2005/07/14

LV 高知店 / 乾久美子




近年新崛起的建築設計師乾久美子,最近在建築雜誌上有陸續看到大篇幅報導這位建築師,還蠻喜歡它設計的一些建築物的風格,LV 高知店是它著名代表作之一。

從高知車站朝播磨屋橋的方向走不太遠,就會看到右側有一面雪白的墻壁。這面高11.5m寬30m的巨幅墻壁從表面上看去總覺得不同一般。而當走近時就會發現它並不是一面平坦的墻壁,而是由留有空隙的白色石塊砌成的。

  這就是2003年3月底正式開業,專門銷售(LOUIS VUITTON)高知店,也是LOUIS VUITTON 在日本開設的第三家專賣店。該店的建築設計出自於乾久美子之手。乾久美子來自負責1號店(名古屋榮店)和2號店(表參道店)設計的日本青木淳建築設計規劃事務所,2000年獨立,翌年就得到了路易維登的賞識。乾久美子笑著說,“由於在青木事務所時並不是路易維登商店設計的直接負責人,加上過去對高級品牌也絲毫沒有興趣,所以設計過程中從零開始學習路易維登的發展史”。

久美子在考慮如何利用建築形體來表現該公司的品牌形象時,特別考慮到了高知的地區特性。“新店必須要從周圍環境中突出出來。但是如果一座現代化的建築非常突兀地出現在大街上,那就會與高知這座小城不甚協調”(乾久美子)。經多方考慮,最後選中的是使用“石簾”的方案。

建築物的外墻為雙層外皮(Double Skin)結構,內側採用的是擠壓成形的水泥板墻,中間留出大約50cm的間隔,外側則是石簾。石塊全部採用80mm×80mm×240mm的長方體石灰石,先在石塊上打2個孔,然後縱向穿入鋼筋,再從房檐上的鋼骨把石塊吊下來。為了承受橫向力,在地面上安裝了彈簧,以增加鋼筋的張力。雖然在裏側2個地方使用了水準束柱支撐,但是從外面幾乎看不出來。

雙層外皮之間的空間。為了便於維修,預留出了足夠人通行的寬度(約50cm)。下面並排安裝了打光用的照明燈具。照片的上部可以看到水準束柱

石簾總共使用了1萬4000個石塊,由於建築物的大小為石塊尺寸的倍數,因此在邊角上看不到零碎的石塊。東面和南面的墻角部位沒有使用角材,而是石塊與石塊之間直接銜接。這一點只有整體吊裝才可能實現。

與白天相比,入夜後石簾就會表現出另一幅面孔。當雙層外皮的內側亮燈時,就會在石簾背後的水泥板上浮現出黑白相間的方格圖案。而這種方格圖案正是LOUIS VUITTON 公司的標誌。考慮到維修時的方便性,打光用的照明燈具沒有安裝在房檐上,而是安裝到了石簾腳下。由於光線不易達到上部,因此方格圖案的色彩濃淡效果就會在上方和下方產生微妙的差異,獲得了一種平衡的感覺。

  其實這些精巧的構思即便是站在建築物跟前也幾乎很難分辨出來。乾久美子認為:“所謂時尚品牌都可以說是一個夢幻世界。因此就盡可能地把機械性的構造隱藏起來。不顯山露水才是真正的成功”。

5 comments:

Dada said...


安藤的作品很讚啊,很想親眼去日本瞧瞧"光之教堂,它最傳奇的部分,就是它沒有受過任何正統建築教育,完全以旅行與自我創作方式,實踐了獨有的建築夢想。

安藤忠雄的都市彷徨是安藤從1965年以來直到1992年於世界各地遊歷途中,所留下的思考軌跡與心路歷程記錄,有興趣可以了解一下它20歲那年,他以行道天涯的方式,漫遊過一座座城市,透過親臨心儀藝術家與建築家的作品空間的旅遊歷程,有些場景感覺很像鐵達尼號裏的傑克哈

Dada said...

純興趣,有小玩一陣室設,阿!道行不深!!

Dada said...


近期日本的建築文化雜誌好像有報導它們,喲!你的興趣也挺廣泛的啊!!

jae said...

Hmm..
這陣子國際間女性建築師及空間設計師漸漸抬頭
她們的作品常會反映出相對於男性在思考上的細膩與低調
國內目前檯面上的幾位女建築師仍未成氣候
真希望有有志女青年能早日竄出--

Dada said...

是啊
台灣的女建築師都跑去哪啦
不過反而是傑出的女性室內設計師還不少
怪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