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5

Dogville / 狗村 / 厄夜變奏曲




厄夜變奏曲/Dogville
導演:拉斯馮提爾
2003/丹麥/35mm/Colour/177mins

本片背景發生在一個與世隔絕的地方"狗村",那狗字就八成有暗示人不如狗的意思,然後一個陌生人意外到訪,一時間驚動了整個村莊的人,「狗村」(Dogville)一部改編自美國小說且實驗性極高的電影,台灣翻譯為"厄夜變奏曲",導演拉斯馮提爾曾拍攝過"在黑暗中慢舞"這部片,就娛樂性質來講,它不是很好看,不過還算詭譎特別,而看這部片時要有心理準備,因為越看到最後越覺得人性黑暗的衝擊強烈,看似平淡無奇的鋪成方式,到最後甚至會讓你不寒而慄.

當你一見到「厄夜變奏曲」,你一定無法忘記的就是本片極為簡約的佈景設施了,攝影機由上方鳥瞰而下,整個村莊其實就是約略籃球場般大小的空地,上面畫滿了線條表示街道或房屋的隔間,佈景裡沒有牆的存在,所以家家戶戶正在做什麼觀眾都一目了然(並非真的沒有牆,只是電影裡看不見,角色們出入房屋時都有明顯的開關門動作)。

本片背景在美國落磯山脈一個叫「 狗村」的小鎮,影后妮可基嫚的闖入成為一場無邊的人性試煉,對美國粉飾太平的樂天精神大加嘲諷。全片以序場和九個章回的結構 刻畫看似溫和善良的人們,彷彿無畏的接納落難女子,但隨後對她的利用、剝削與強暴殘害,讓人性的光譜籠上不見天日的黑暗。

全片皆以手持攝影方式拍攝,導演以打亮角色來等同特寫鏡頭的使用,「狗村」刻意將場景符號化/圖像化,故事宗旨是關鍵所在,「揭發人性的醜陋」是導演的目的,至於如何揭發,光靠低沉嗓音的旁白敘述或是妮可基曼令人垂涎的肌膚是不夠的,畫在地面上的符號代表了「牆」,根本不見牆的狗村就這麼透視了所有人性的醜陋。狗村(Dogville)終究還是回歸到動物與寂靜,似乎強調人性黑暗面的動物性根源令人噤聲以至必須深思。

6 comments:

carrollho said...

這部片我看到最後的時候

覺得很爽快...

"把所有表面善良內心醜惡的人通通殺光"

一點都不覺得那些人可憐//

Dada said...

是啊
尤其是整各村子殺到最後只剩下一條狗,
呼應它的村名"狗村"真是一大諷刺~
而有一說是"狗村"好像是在暗諭美國社會~

DOUBLE CHECK said...

很喜歡拉斯馮提爾的作品,他是一個很"有形"的導演,
期待dogville的續集,不知道台灣會不會引進,
想看他在dogma 95前的作品,但好難找啊

Dada said...

的確它的Dogma 95的美學宣言開創了一股新潮流,白痴這部片聽說頗具代表,不過看之前要有心理準備,哈~
對了看了你的blog,你好像也偏好實驗影片與音樂,歡迎交流~

DOUBLE CHECK said...

我超愛白癡的,那個結局的震撼,隨著時間進行和生活擴張還一直在搖晃中

Anonymous said...

引用了這文章,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