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7

消失的美學



教授推薦一本還不錯的書,"消失的美學"
關於速度,距離,美學,裡面一些句子讓人心神響往,一種另類似的科幻美學...

每一次的旅行出發就是一個自我的離棄,
離開一個車站,離開一各港口,離開一各地方,
將自己拋棄於速度的運動之中,讓自己被速度的暴力所捲走.
受困於速度之牆,我們都是速度的囚犯,唯一的出口只有減速
我們不斷出發,不斷自我遺棄,消逝於速度的空虛之中.

以下是它的簡介

消失的美學
Esthetique de la disparition

作者: 保羅.維希留/著
譯者: 楊凱麟
出版社:揚智
《消失的美學》這本書是典型維希留的產品:行文如宣言班的簡短,然而內容卻又涵括極廣:從失神癲到電影到情欲到交通到傳播科技到速度感,他廣徵博引的探索,卻又經常是以箴言般濃密精簡的形式來呈現。

本書大分四部分:第一部份的主題是失神癲(通常不為患者所察覺之知覺短促的暫停) ;第二部分:泛論電影;第三部份:激情的運動學;第四部分:對各種速度的雜想。這些主題其實都可以在他其他的著作中找到蹤跡,特別是對速度與電影影像的討論。而這兩個乍看之下不太相關的課題之所以會一直成為他的思考中心,主要是因為電影其實就是一種視覺機器(他其中一本著作的書名)與速度科技(一秒二十四格由馬達控制的固定速度)的合體。而促成電影影像流動的必要的不在(每格膠片之間都意味著一個中斷一個消失),以及造成電影真實感的幻象,在許多層面上也反映著失神癲的狀態與激情的運動:失神癲患者通常並不自覺到發病時的一瞬間她的知覺是不在的,而挑逗則是使一個人的情緒從一處挪移到另一處,最後的高潮也不正是另一種失神的狀態。

也許對維希留最重要的問題在於所有這些轉化(從不在的真實到流動連續的幻象),最終也是速度的問題。這也是為什麼Virilio一直倡導的就是Dromotology(速度學);無論是在媒體文化上或政治環境中甚而科技發展上的討論,他都是以此為出發點。

維希留的行文經常是跳躍式的進行,而且預設讀者在各個領域都有豐富的知識,因而對維希留的讀者而言,閱讀本書的經驗可能是較困難甚至是兩極化的。有人可能會抱怨他的論點令人摸不著邊際甚至太過牽強;喜歡的人卻可能會因他跳躍式的思考而達到"失神"的狀態。然而無論如何這本書絕對是值得你冒險一試的。(文/楊天行)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光看標題就會有想翻閱的衝動哩

我想我應該屬於能體會的吧
因為常覺得自己是跳躍式思考的人
尤其當我開始wording時
腦海總在四面八方出現一堆訊息要我去抓住

Anonymous said...

消失的美學,
是指美學已經消失?
還是"消失"是一種美學?
應該是後者,
但是光從這裡,就可以看出文章翻譯的問題,
我讀完了,
覺得不知所云。唉,沒慧根吧!
倒是因此找了《知識的騙局》來看。

Dada said...

的確是頗艱深
通常法文的著作翻譯
都有如此困擾
不知是否為本身的語言結構就較為抽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