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6

淡水「動物園」

在淡江大學附近的偏僻林間,有一處名為「動物園」的祕密花園,30年前,那裡曾是寫過「美麗島」、「少年中國」的遊唱詩人李雙澤掀起台灣民歌運動的重要地標。說「動物園」的故事,肯定要從李雙澤談起。30年前,那裡是淡江大學的學舍,就讀淡江數學系的李雙澤,和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就在那裡清談人生,從事音樂、文學和繪畫等創作。

而許多淡江文藝青年,也一代傳一代,朝聖般前往「動物園」冥想聊天或創作。大學就讀淡江電算系的張永智,也是其中一個。問他那裡為何叫「動物園」?張永智解釋說,因為李雙澤長得胖胖的,像是「小豬」,當時旁邊又有豬舍,而其他人又有叫「小牛」的,所以大家就索性取了「動物園」這名字。過去這20幾年,「動物園」雖有茶館、書苑等不同面貌,不過,仍是喜愛文藝的淡江學生習慣出沒的主要聚會場所,「像是我當初編導的第一齣舞台劇,就是在那裡創作、排練的,有時玩了一整夜,還會去那裡邊盪鞦韆,邊看日出!」張永智說。

張永智說,當初之所以重新整建「動物園」,除了想延續李雙澤的人文創作精神外,主要是想讓朋友們有個聚會談天的地方;這幾年來,像是陳明章、金門王、李炳輝、黃妃、董運昌或是痞子蔡、邱坤良等藝文界朋友,都會前往錄音或喝咖啡聊天。入內規定脫鞋讓客人放鬆自己「動物園」咖啡廳佈置簡約隨興,頗有藝術味張永智說,咖啡廳剛開張時,每天都對外營業,但後來覺得忙不過來,所以最近一年來,改成只有周六、日對外營業,平常則是他沉思創作和朋友談天的私人場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