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6

新疆盛宴


前一陣子趁著書展買了本新疆盛宴,只為了一圓新疆旅行夢,心想哪天能親臨吐魯番窪地採著新鮮翠綠的葡萄....

作者:沈葦/著出版社:立緒初版日期:2004 年 06 月 07 日
作者的話:

在這本書中,我樂意成為一名「嚮導」,帶你去新疆,這片六分之一的國土,歷史上稱為「西域」的地方。在你心目中,新疆也許代表了地理上的「遠」,然而隨著現代交通的普及,它已成為越來越多旅行者能夠抵達的目的地。

壯麗的風景,神奇的地貌,四大文明的融會,多民族的共居,以及絲綢之路遙遠的回音,等等,大致可以勾勒它混血、豐盛、華美的特徵。這個黃金般的亞洲腹地,無疑是一席盛宴,一席多元文明、自然風光和民族風情的盛宴。它應接不暇的美是一種震撼,常常使你睜大了眼睛,旅行也變成了一次心靈的暢飲。

當然,新疆魅力不僅僅指由影像手段所代表的那種常見的風情展覽,它不僅僅滿足你的異域夢想,當你風塵僕僕上路,事實上你已從風情的表象走向它隱祕的內心。路途漫長,景象無邊,你的行囊會裝滿諸多體驗、感受和鮮活的細節,你會擁有超乎想像的收穫和高度私人化的珍藏。

上個世紀初,新疆一度成為世界性的探險樂園,從這個「文明的大墓地」挖掘出的寶物至少收藏在世界十三個以上國家的博物館裡。從那以後,持續百年的「西域熱」、「絲綢之路熱」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探險家,繼而是同樣有著異域憧憬和自己雙腿的普通旅行者。

相對於「探險」而言,我更喜歡「旅行」一詞。某種程度上來說,世界已無險可探。而「旅行」則散發著樸素、親切的氣息,有一種人與大地肌膚相親的感覺。旅行帶給你新的體驗、加倍的敏感和超乎尋常的收穫它幾乎是帶著你駛向另一次人生。我也同樣贊成旅行需要靜止的觀點。只有靜下來,世界才能動起來,精采的瞬間和細節才能俯拾即是。一路狂奔的結果往往是浮光掠影,氣喘吁吁,茫然而歸。
  
旅行著是美麗的。旅行者因對遠方的嚮往和抵達而能得到遠方的獎賞。
事情就這麼簡單,只要背包上路,並有必要的心理和物質準備,你就能到達書中所示的任何一個地方。沿著本書設計的7條線路走下去,你會發現﹕只要上路,隨時能與美相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