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1

這不是一支煙斗



一篇關於文字與影像關係的有趣辯證文章

傅柯/詞與物描寫了瑪格麗特的畫作[這不是一支煙斗],來加以分析,從文字與影像的辨證關係來切入,加以陳述文字跟影像的關係。說明兩者的關係。
傅柯在文中指出,西方對於文字跟影像,從十五世紀到二十世紀,有兩種看法,一者是將兩者分開,就是說文字從屬於影像,或者影像從屬於文字。另一者將兩者平行看待,文字平行影像,影像平行文字。

前者即是用文字來說明影像,如藝術史教科書一般,用文字來記敘影像,用文字來對影像加以解釋,用文字來說明描寫影像,即是用文字書寫方式,來還原影像,將影像文字化。前者,這一種方式,因此有從屬關係,不是影像從屬文字,不是影像文字化,就是文字從屬影像,就是文字影像化,兩者的關係並不是對等的,兩者是一上一下的關係。前者的例子,就是保羅克利的畫作,他將文字影像轉換,他的畫作呈現了一種可以被書寫,他的畫作可以很容易被文字化,就是畫得很書寫性,畫的很文字性。

而後者,就是文字平行影像,影像平行文字,不是文字影像化,也不是影像文字化,兩者是不可以轉換的,兩者互相平行,不能互相來往,不能互相從屬,兩者是獨立的,對等的。後者就是,畫作無法用文字來陳述,畫作無法用文字來解釋,畫作無法用文字來簡單說明,畫作無法文字化,畫作僅僅可以被觀看,而無法用語言文字來解釋,畫作無法被書寫。

後者的例子,就是康丁斯基的畫作,康丁斯基畫抽象畫,無法被轉換成文字,無法用文字來加以說明解釋,他的畫作無法被轉換成文字。就是僅僅只能禦影像方式,無法用文字來說明。而瑪格麗特則更進一步,在她的這幅畫之中,有影像也有文字,有上面一支影像的煙斗,也有下面一段文字的煙斗敘述,因此兩者並存,似乎是用文字來說明影像。但是瑪格麗特的文字卻又否定了影像,影像畫一支煙斗,文字說這不是一支煙斗,文字顛覆了影像,文字並不說明影像,反而來否定了它,文字用來對影像做否定,用來對影像做反對。

而瑪格麗特的例子則是,指出了文字與影像的另外一種關係,在前兩者之外的另外一種關係,在這種關係之中,文字和影像彷彿可以轉換,但是又互相對反,既可轉換,又互相反對。在這三個例子之中,在克利,康丁斯基,和瑪格麗特的三個例子之中,我們見到了文字與影像的三種關係,克利是影像可以文字化,康丁斯基是影像無法文字化,而瑪格麗特,則是影像既可文字化,但又被反對。
在這個傅柯的分析之中,我們見到了影像與文字的三種關係。
轉載自中山哲研(吳文鐘)

2005/09/19

令人陷入精神分裂的 8 1/2



8 1/2
導演:費里尼 Federico FELLINI

費里尼的第八又二分之一部電影,是他向電影致敬的電影。主題就是「我在拍電影」這件事。捉了狂的導演,現實和幻想糾纏不清,隨時相互短路走火,神經衰弱的他住進溫泉療養院,但這裡住的全是他認識的人。回憶、狂想任意融疊到眼前現實,逃到哪都跟到哪,就在他打算放棄開拍新片時,突然片廠出現他生命裡所有的人物,他拿起擴音器,宣佈開拍。

《八又二分之一》和《野草莓》非常近似﹐同樣都是從一個惡夢的段落開始的。駕駛著汽車的吉多陷入了一次嚴重的交通阻塞之中﹐等待令人窒息﹐他急不可耐地想從那中間逃脫出來。於是﹐他從汽車車頂上溜了出來﹐高高地飛入天空﹐只是腳上縛上了一根繩子﹐繩子的一端被沙灘上的一個人的手握住。最後那個人扯了一下繩子﹐使他暈頭轉向地掉進了大海。在這個夢的段落之後,瞬間我們發現吉多躺在療養院的一張床上﹐有兩個醫生給他診斷:他得了某種病一一也許是自己想像的病而吉多在療養院中設立了自己的制片辦公室而陸續進行一些想像瘋狂的拍片計畫。這部片也是有點超現實夢境的片子,裡面出現了各式各樣類型的女人,也許和他淺意識對性的渴望有極大關聯.

費里尼劃時代的半自傳省思電影,全片碰觸的主題相當多元繁瑣。現實與抽象來回不斷交錯,雖然有點艱澀,但專心品味後,仍能被劇情隱含的意旨、炫爛的拍攝手法等給迷住!

2005/09/11

返古猛牒



喔!我不是在幫她們打廣告啊.只是很喜歡這張專輯的封面啊,超Q的,音樂很childish,前陣子有去看過它們唱現場,老實說並不是很high還猛打哈欠,這次在把它們的歌重新聽過卻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我想大概是當時那些追星少女壞了我的興致吧~齁!

2005/09/08

the Arizona Plate



據說在美國,每個州的車牌上除了州名外,還會標注一些關於該州的形容詞,每一個州都有不一樣的車牌。在車牌中央有一個代表特色圖案,亞利桑那州車牌(Arizona)有個仙人掌,佛羅里達州有顆柳丁,而Florida又名the sunshine state.這些別名或多或少都反映了該州的一些特征,或者是歷史上的,又或是地理上的等等也有可能就是廣告詞。
多年前曾和友人遊玩亞利桑那州,對當時人形般的仙人掌,及從未見過的夕陽光暉所感動,雖然夕陽處處可見,而那時也跑了美國其他州,可是第一次卻被那畫一般的景色所感動,在加上看到陸上移動的車子都掛著象徵著當地特色的車牌,真的讓人會心一笑。而如今友人移民加國,而我有時夢裏還是會出現這畫一般的景色。

2005/09/05

約束建築




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最近完成一件令人感動的「約束建築」作品,這座位於明石大橋旁,被取名為「4m × 4m 的家」,是因面積只有4.75m × 4.75m,侷促可見。

限制條件還有,房宅南臨日本瀨戶內海,有一道混凝土堤防,沙灘因漲退潮之故而大小不同;北面被一條國道二號公路所限,路旁又有山陽本線鐵道及山陽新幹線鐵道,可說處於繁忙且複雜的交通動線邊,真是令人暈頭轉向啊!

而從公路到海堤短短不到8公尺的距離內,安藤創造出這座「約束建築」作品,完成了一項近乎不可能的任務。

他如小孩堆疊方塊積木般,在此侷促土地上,設計了一座觀海的方塔,並延續他慣用的清水混凝土材料,堆起四個混凝土方塊,最上方的方塊則稍微向明石大橋方向偏移,形成觀看海景的絕佳角度。面對鐵路、公路等動線頻繁的北方立面,則採取封閉作法,相對地,南方面海的立面就盡可能採透明、開放的設計手法,意圖讓室內空間與大自然的山水合為一體;至於最高層的起居室,他讓居住者有如住在瞭望台上的堡主,天天享有觀看明石大橋美景的權力。

■住宅別具魅力 讓單身屋主結束光棍

這座夢幻住宅的業主,在2003年落成時,還處於單身階段,而安藤則為他設計了,希望將來可容納夫妻及一個小孩的小家庭生活空間所需。入住後,根據雜誌報導,他很快在這棟「夢幻住宅」結束單身生活;這似乎證明了安藤忠雄的建築果然別具魅力,可讓單身漢很快地結束光棍日子。

2005/09/04

PANASH (JACKSON & PEPE BRADDOCK)



PANASH
是ATAVISME廠牌發的一張專輯,輕鬆搞怪的節奏很適合抓狂的時候聽啊~

2005/09/02

?

前人的虛構符號
依稀可以反芻到
屬於自己

本質原形~
於是
就這麼順勢滑梯~



弔詭的是
城市的表面與內裏

如果可

如果可以
來世
我永遠都不要碰電腦
就讓我當個奸商
或是種田的農夫吧~~~~~~吧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