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3

到處存在的場所 到處不存在的我



到處存在的場所 到處不存在的我這本書,村上龍以居酒屋、公園、便利商店等場所作為舞
台,將過去所發生的連接當下「場所」短暫片刻發生的事情描述出來,試圖將類似「希望」的東西
寫進這些短篇。所謂「希望」,是一種「未來會比現在更好」的想法。要描寫社會的絕望與頹廢,
如今已經非常簡單。所有的場所都充滿了絕望與頹廢。
這本小說裡寫的,就是這許多被疲憊包裹的人。他們被切分,隔離在各種瑣碎的場所裡。由於浸泡在共同的疲憊之中,才有了一點點互相了解的機會。
伊比鳩魯認為人之所以有許多焦慮與不安,「疾病的根源是在容器本身」,也就是人自己身上。但是場所作為裝載人的容器,卻也加劇著疾病的症狀。村上龍筆下的角色們,都有他們被社會賦予的場所,卻懷抱著不被場所容器接納的夢想。村上龍在後記裡說道:他想將希望寫進小說裡。我想原來,當這位小說家摹寫森冷的世界時,他其實是期待著療癒的。他其實是位疲憊的小說家了。只是我們依然在文字中感覺到他試圖傳導的體熱。他還沒放棄希望。

No comments: